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中俄关系新定位 释放出那些重磅信号?

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4:30:27    来源:股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今年是中俄建交的7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之后,再次确认了中俄关系新定位。未来,中国和俄罗斯将展开全面战略协作,将大大造福于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那么此次中俄两国全面全面战略协作,释放出那些重磅信号?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中俄关系新定位引起热议

  6月8日上午,在结束对俄罗斯联邦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

  回顾此次访问,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习近平主席辗转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地,出席近20场活动;他与普京总统登高望远,共同为两国关系发展指引方向;脚踏实地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还同船游览涅瓦河温馨互动,这些情景都令初夏的俄罗斯不断涌现中俄友好与合作的热浪。

中俄关系再进一步
中俄关系再进一步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这一历史重要节点,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实现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意义非凡。

  对此,各界人士纷纷给予好评,认为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深入规划的中俄关系将更加稳定;推动的两国务实合作将更具体、更全面;中俄两国展示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的决心更加坚定。

  中俄战略协作释放出三重信号

  1、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和发展典范。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双边与多边、地区与全球等多领域、多层次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从中俄关系的重要地位和长期发展积累的成功经验来看,中俄关系是中国外交中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之一,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2、从中俄双边关系来看,“新时代”的提法既是继承过去的阶段总结,也是拥抱未来的再度出发。

  中俄关系已经过70年风云变幻的考验。如果对比人的生命周期,70岁在中国古语里是“古稀之年”,意味着不得不接受衰老并珍惜所剩不多的时光;但对两国关系而言,却丝毫看不到中俄关系出现任何老态的表现,“新时代”的提出更是表明两国决心将充满活力地继续发展全领域、多层次合作。

  3、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针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协同应对。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展,改变着全世界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社会生态,大国战略博弈的加剧推动着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调整,全球化的发展也不断要求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对这一大变局,中俄两国不仅具有广泛共识,而且具有很多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

  一直以来,中俄两国便有着十分友好的外交关系。俄国也是新中国最早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未来,中国两国将在农业、金融、科技等领域中展开深入的合作,同时也会加速欧洲和‘一带一路’的对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