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频道 > 热点评论>正文

2018溯源链+区块链落地展望

时间:2018年04月04日 15:42:10    来源:MSN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导语:4月1日下午,TAC溯源链创始人王鹏飞受邀在Astar区块链应用学院开讲《2018溯源链+区块链落地展望》。以下为王鹏飞先生在此次活动上的讲课速记整理稿,以飨广大TAC溯源链粉丝。

1.png

  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TAC溯源链的情况,中间还有些我个人对于区块链应用落地的一些思考。

  在供应链这个环节,溯源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我们一直在关注的溯源防伪这个行业,过去有8年的从业经验,一会详细讲一下。

  溯源行业窘境和现存问题

  据世贸组织统计,每年假冒伪劣产品的成交额已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0%。假冒的商品很多,我们有没有可能通过区块链去解决它?这是我们在思考的。

  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就做了一个快拍二维码的项目,算是中国最早做二维码技术开发和应用的机构,除了to C的服务之外,还做了一些to B的技术服务,主要是在做防伪追溯这一块,也就是说,过去在快拍的8年基本上是提供溯源技术服务、系统集成的技术服务公司角色。所以我们对这个行业还是有一些比较深的一些理解。

  技术服务公司,在行业内目前是一个红海竞争,能赚钱,但是利润都不多。谁想把谁的客户抢过去也都比较难。

  在整个行业,所有企业的溯源防伪系统,都有一些不足,包括前段时间茅台出现的事情,其内部的两个工作人员把10万个真实的码偷了出去,做了100万瓶假酒流入市场,内部出问题。

  另外,用户端,溯源防伪二维码的扫码率也特别低,大部分的溯源防伪二维码扫码率可能也就是1%,有的是千分之几,好的也有,比如说有些化妆品,还有一些母婴类的,特别是有积分奖励的,才会相对高一些,据我们了解,有的最高可以达到百分之十几。

  总之,在溯源相关领域还是有机会的,只是现在做的不是太好。

  我和区块链

  介绍一下,我叫王鹏飞,最早是在03年的时候,我们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是中国最早一批做移动互联网的,我们最早做的公司叫天下网,当时我在上海,做了六年的时间,做了两轮的美元融资,最后卖给了日本的上市公司DENA。

  然后在2010年来北京做了二维码,是中国最早做二维码识别和技术服务的,我们的公司是在2015年底的时候上了新三板。在这个过程中,我和比特币做了些接触,当时也跟一些朋友探讨过是不是做一个比特币的支付宝之类的,但后来没有做。

  2017年5月份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溯源链的规划,区块链刚好在特性上天然能跟溯源防伪做很好的结合,同时能够把过去我们做to C的经验用起来,所以我们在2017年底的时候12月份正式决定all in 区块链。

  我对区块链的认知

  区块链,我个人的理解:

  第一, 带来对机器的信任,我们过去都是对人的信任,对政府对中心化组织的信任,现在机器也可以给我们带来信任。

  第二, 带来组织方式的转变,从中心化到分布式的转变。

  第三, 互联网传递的信息,区块链传递价值。价值,我想就是token,token在里边有很多的应用场景。

  2018年,重点还是要看区块链的应用落地,我们接触过一些投资人,大部分投资人比较悲观,因为我们在一线,包括我身边有很多创业者,认为实际上会比大家想象的会更快一点落地,不一定成熟,但是一定会落地很快,里边会有优先落地的项目,最终可能会有几十个能够做的比较好,然后带动下一轮的市场活跃。

  市场表现不好就是因为没有落地的东西,大家看不到区块链产生的价值,不管是投资人还是项目方都需要去证明区块链能不能落地。我认为区块链的价值会螺旋式上升的,比如说有落地,然后有投资,有了投资就有更多的落地,包括市场的关注。

  区块链落地的关键

  关于区块链落地的关键,我列了几点:

  第一个是说我们到底是去做一个公链呢还是去做一个dAPP。

  实际上刚才说了,公链的成本其实越来越小,而且很多都是开源的,当然了能看懂以太坊代码的人中国也不是太多。

  第二个是业务落地用怎么样的一种节奏,实际上有很多的创业公司都是过去有几千万的用户,对他们相对来讲的话,落地可能性就会更强一些。

  第三个是token在这个生态中的逻辑,这个实际上还是比较关键的。如果token在里边不能很好地运转,这个项目就是一个伪区块链的项目。

  然后就是关于上链,上链很重要,很关键。我们去做溯源防伪,如何保障上链的信息的真实性,这都是有挑战的。

  最后就是平台,目前是平台发展的一个窗口期,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做平台的机会。对于互联网来说,早期的时候任何一个领域都是一个平台,包括APP出来之后很多的平台机会,实际上我认为在区块链的平台机会也很多,任何一个新的领域,这个领域你可能是第一集团,也可能是第二集团,也可能还没有进去,你直接杀进去,都是有可能去做出一个平台的。

  什么样的团队去适合区块链

  实际上我觉得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团队,有平台运营经验的,有创业经验的,比较适合区块链创业。做区块链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当然我们说这个区块链都不是纯技术的,还包含token在这里边。这是很综合的,不管是从产品的设计到技术的开发,包括到市场的推广,包括融资,包括后边交易等等,这里边还是有很大的挑战的。

  什么样的业务适合区块链

  第一是刚才很多投资人讲了,和区块链相关的数字货币是比较适合上链的,最近投资人要看的比较多,“送水”相关的。

  第二个是纯线上的数字化内容,这种内容其实都比较好,因为它已经是数字的了,所以在链的传递方面会比较容易。

  第三个就是有大量用户群的业务。一个新业务落地推广的话,to C比 to B更容易,to C容易把token使用起来,to B的话在线下推广的难度就会比较大一些,全球化的难度也会大一些。

  第四个是与区块链特性匹配比较高的业务,比如供应链金融最好的一些应用场景,包括在供应链领域的溯源防伪。

  我们过去积累了大量做C端的经验,第一个项目天下网做了有3000万用户,第二个项目快拍物联,运营过8000万用户,但是现在我们重起炉灶做溯源链,是0个用户,那我们怎么办?还好,有token激励,做到百万用户是很简单的。

  这个也是我觉得做区块链c端的机会。

  区块链带来的溯源新机遇

  回到我们溯源这个项目上来讲,我们溯源链的项目和过去的防伪有什么不一样?这个也是目前大家和我们交流最多的一个问题,其实就两点不一样:

  第一点,过去是中心化的存储,现在是一个分布式的。过去中心化存储可能是在企业本身,我们就用茅台举例,茅台用它的服务器,靠它的品牌去做背书,现在我们把溯源系统做成一个分布式的服务器,拉入众多相关方,例如贵州当地政府、检验检疫相关机构,其他更多的节点等。

  这就涉及到在前面提到过的信息上链的真实性问题,我们怎么去确保上链信息的真实性?

  第一, 与法律手段结合。我们认为线下的商品是一个合同的组成部分,谁把信息传上去,谁为这个信息负责任,如果最后证明所上传信息是假的,首先,能找到应该承担法律责任的主体。

  第二, 引入权威节点。我们认为溯源还是较特殊的,离不开权威机构的参与和认证。

  第三, 融合物联网相关手段。机器是比人更可信任的,让很多物联网传感器加入进来之后,就可以借助这些传感器把这些信息及时地传到链上去,这比通过人来上传信息更可靠。

  最后补充一下,我们溯源链的商业模式:

  一, 溯源链做的是开放平台,收的是上链商品的上链费用。

  二, 我们会为品牌商和用户构建一个DAPP,这是溯源链生态重要的C端入口。通过这个DAPP企业可以在我们这边做营销,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要做到上亿的用户,面对C端消费者开展营销,企业也需要使用token,用户还可以用token置换企业提供的促销品,用户购买这些上链企业的商品也可以获得token的奖励……这样,就把token和溯源防伪业务很好地结合起来。

  再说一下我们溯源链的项目时间表:

  实际上我们的进展应该算比较快了,这几天正在紧密地搭建测试环境,下周应该就可以进行主网的内测,顺利的话我们可能在两三周之后就会对外进行公测,DAPP应该在4月下旬上线。

  已经有20多家客户在等着我们溯源链的主网上线,所以,在5月份的时候大家应该就都能看到主网的具体落地应用,包括消费者使用的DAPP。

  在2018年区块链应用落地方面,我们期望能够在行业里发出些声音,也希望我们溯源链能够在中国的区块链领域做点贡献,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