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正文

嘉兴市电子信息工程学会积极推进“暖心扶企”工作

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5:20:06    来源:科协综合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2019年2月份,嘉兴市科协在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统一部署了“暖心扶企”专项行动,嘉兴市电子信息工程学会被分到平湖片区开展工作。

根据行动的总体部署,自3月起,嘉兴市电子信息工程学会秘书长周徐龑在嘉兴市科协领导的带领下,一同前往平湖走访调研了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欧迪恩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此外,周徐龑带领学会专家在市内走访了多家企业,向他们介绍了“暖心扶企”行动的相关情况,并为企业的科技工作者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在推进“暖心扶企”这项工作中,周徐龑也深深感受到如何在服务企业的工作中,更加系统地发挥学会的各项优势。

帮助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可获缺

企业从“制造”到“智造”是大势所趋。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制造已为制造行业明确了发力方向。如在走访浙江欧迪恩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嘉兴市电子信息工程学会了解到企业在近几年“机器换人”趋势和政策的推动下,已有50%以上的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但是,如何继续提升自动化生产的覆盖率?如何接触国内外众多优秀的工业自动化技术提供方?如何在各项技术中取舍、结合、创新?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而这,也正是学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企业的几个着力点。如何利用好学会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积极主动地为企业对接技术、评选方案、协同攻关等,都必定是嘉兴市电子信息工程学会未来应该侧重的服务点。


推动企业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学会的人才培养模式大有作为

人才兴则企业兴。帮助企业培养人才是推进“人才兴企”战略的重要举措。在走访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时,嘉兴市电子信息工程学会发现企业对于人才培养很重视,但是企业不了解相关政策,该企业的工程师继续教育工作仍处于停滞状态。企业迫切希望学会能帮助其推进完善这项工作。企业虽希望单位员工能通过各种方法提高专业素养,但又受限于系统的人才培养渠道。其实,嘉兴市电子信息工程学会承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时,这样的情形较为普遍。学会作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社会化服务承接机构,有能力也有义务为企业探索出一种切合实际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服务,为企业的“人才兴企”战略保驾护航。

以“岗位竞赛”促进技能提升,学会的技术评价职能值得探索

竞赛搭平台,技能育人才。以竞赛的方式提高岗位技能水平不仅是实现企业员工自我价值的一种有效途径,更是对每一位蓝领工人的实际职业能力进行客观评价的一种趋势。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搭建能力提升平台,已然成为企业发展和效益提升的“助推器”。在走访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时,企业就希望嘉兴市电子信息工程学会能为其组织相关技能培训及技能竞赛。确如企业所反映的困境,以目前的实际情况,企业想单独实现以“岗位竞赛”的方式促进企业员工技能提升或者对员工进行一个专业的职业技术与能力评价还是比较困难的。而学会恰恰汇聚了大批行业专家,对行业技术的发展迭代非常了解,且有的学会本身已承接了嘉兴市初、中级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在对企业人才的职业能力评价工作上有着突出优势。但如何与企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发挥好学会优势,将是嘉兴市电子信息工程学会应重点探索的方向。

强化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学会的标准化规范化指导要有担当

企业要发展,标准须先行。标准化工作是企业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是企业管理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主流企业越来越重视标准化体系的建立。推进标准化工作,一方面能让企业更加规范,另一方面也能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规范化发展。“暖心扶企”工作开展以来,已有多家企业向嘉兴市电子信息工程学会提出标准体系认证方面的指导服务,学会也带着专家一同为这些企业提供了下沉式服务,现场为企业梳理标准体系认证所需的各项材料。在几年来的标准化工作推进中,嘉兴市电子信息工程学会深深地感受到标准化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助推作用。在这项工作上学会要有担当,要主动积极地为企业推进标准化工作、促进企业在标准化建设上更上层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