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新闻>正文

平湖市科协多项举措全面推进平湖发展

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5:20:07    来源:科协综合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为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2019年年初以来,平湖市扎实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同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生态文明市创建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为服务大局、服务发展,平湖市科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组织优势,在全市科协系统开展了暖心扶企、科普惠民和助力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三大行动,切实帮助企业化解难题,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中建功立业,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

暖心扶企 服务发展

院士专家进企业。邀请在平湖建站院士专家到平湖指导,组织企业科技人员赴院士专家所在单位拜访,年初以来,共有10位院士15次到平湖市企业开展学术研究、技术交流等项目合作活动,科协组织和建站企业技术负责人先后8次到西安、上海等地拜访院士。

学会组织解难题。涉企学会与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服务、行业自律等各种形式的活动。组织浙江汉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参加上海金山区科技节“智能化信息化成果应用产品展”,组织平湖波汇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平湖迪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参加长三角区域科技成果转化训练营,浙江华庆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同济大学、桐乡小老板特种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科协干部送关爱。市、镇街道两级科协干部积极开展走访企业科技工作者活动,与科技工作者交友,为科技工作者解难,已走访企业50多家,科技工作者300多人次,征集技术难题10多项,向上级科协报送8项,解决问题5项。服务企业科技人才成长,开展平湖市第四届十佳科技工作者评选,6名来自企业一线科技工作者获评“十佳”,8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提名奖。

科普惠民 提升素质

建设百个科普e站。加强基层科普信息化阵地建设,新增科普e站55个,全市科普e站达到102个,基本实现镇街道和村社区全覆盖。加大e屏共建共享模式推广力度,整合各群团资源,积极推进网上科协和网上群团之家建设。依托科普e站,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增强与居民的互动,实现科普e站全面活跃。

开展百项科普活动。围绕“健康、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以科技(科普)活动周和“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重点,组织开展社会性科普活动100多项。发挥科普活动中心平台作用,开展“小小科学+”青少年科普系列品牌活动,开设周末科普课堂,成立科普研学团,推进科普进校园、进村社区、进基地等。完善美丽乡村科普示范点和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组织开展“科普游”活动2场,丰富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生活。

举办百场科普讲座。整合建立平湖市科普讲师团,充实新生力量,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菜单点菜”的形式,创新科普服务手段,提升科普服务水平,完成各类科普讲座近100场次。邀请嘉兴资深科普讲师,为讲师团成员进行培训。安排全体讲师参加上海市金山区科普讲师研讨活动,促进资源互惠,互利共享。

多措并举 助力生态

建立一个宣传平台。在科普e屏开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专栏,重点围绕“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组织开展面向村社区、面向群众的环保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到生态环境问题“万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中。

开展一次献计活动。在全市科协系统组织开展“我为生态环境整治献一计”活动,动员全市科技工作者,针对平湖市固废、水环境、空气等领域存在的环境问题,深入调研思考,提出治理建议,共收集金点子20多个。

发布一份自律倡议。组织水产、蘑菇、园林3个协会,向行业内全体从业者发布环境保护自律倡议书,倡导绿色发展,推广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促进全市各个行业从业人员严格遵守生态保护法律法规,珍爱生态环境,主动保护生态环境。

组织一场知识竞赛。利用科普平湖等微信公众号,组织开展生态环境治理知识竞赛活动,在全社会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的科学知识,引导全社会人人关心生态保护,人人参与环境治理。

举办一项科普活动。依托科普活动中心,组织开展“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系列科普活动,在青少年中培养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理念。组织科普志愿者、科普讲师团,深入农村、社区开展环境保护宣讲,提升市民生态文明素养。

通过三大行动,加强了科协与企业、群众和基层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动员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力量,巧借外力,自我发力,为我市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和文明、生态城市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虽然科协机构小,本身力量薄,但通过充分发挥基层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小机构也能实现大服务,也能为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提供强大的支持。

相关新闻